Your Eyes,My Lies

染尽婆娑,如璃浔汐之一色矣。
微博@汐染Sylvia
人渣涵|建筑狗|手作娘|淡圈思考喵生

梦与现实

最近重温盗梦空间后疯狂的迷恋上了这个作品。



然后在想有时候会有那种生活中看到的某个场景总觉得特别的熟悉,然后突然想起来好像在梦中曾经见过一模一样的。

然后就产生了一个问题,为什么梦里会提前出现我们即将见到的场景呢?



当然,我想应该会有很科学的解释比如:其实我们并不是真的在梦里提前见到了现实中的场景,而是梦里有一个大概的样子,现实见到了,就无意识地把梦里大概记得的东西和现实重合,自顾自的认为提前在梦里预知到这样的场景,其实不然,只是自己的幻想而已。


不过,这样就太过“刻板”了,我觉得可以有更浪漫的想法。

那就是像《盗梦空间》中的观点一样,我们是不是可以稍作怀疑,之所以在梦里提前看到了现实的场景,会不会其实反而是我们一直在做梦,而把“真正现实”里的东西在“梦”里体现,而自己却浑然不知呢?


就如电影中所讲一样,一个“想法”或者一个简单的“意念”其实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存在的,当它悄无声息的在你的脑袋里生根发芽,慢慢成长,说不定某一天就会彻底颠覆你本来的想法,颠覆你的存在本身。

那么,谁又能真的说清,此时此刻到底是真真正正的现实,还是只是在自己怀疑了自己的“真实”后而为自己编织的一个“梦”呢?



“昔者庄周梦蝶,栩栩然胡蝶也。自喻适志与!不知周也。俄然觉,则蘧蘧然周也。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?胡蝶之梦为周与?”——《庄子·齐物论》

现实与梦境如此难分,或许有一天我们发现其实彼此都只是在梦境中活着,又或者发现我们其实都只是神做的一个漫长而又有趣的梦。就如电影中的某个老者指着那些每天花钱共享梦境的人说的话一样:

“他们来这里是为了被唤醒。”

评论(2)
热度(3)
© Your Eyes,My Lies | Powered by LOFTER